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品牌活动 >> 部门品牌活动 >> 正文

学术文化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简介:

搭建研究⽣学术⽂化交流平台,促进研究⽣学业发展,弘扬优良学⻛,营造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学术⽂化氛围。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法和思维能⼒,提⾼研究⽣学术研究能⼒;促进跨学科交流,激发研究⽣创新潜⼒;弘扬中国传统⽂化,营造书⾹校园,打造研会“枫林”学术⽂化品牌;评选优秀典型,塑造榜样⼒量。对外保留博士生委员会工作。代管学术促进与文化交流 。


品牌活动:

“学术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旨在展现同济大学研究生刻苦钻研、锐意进取的学术形象;发扬我校研究生严谨求实、奋发进取的学术精神;展示我校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为铿锵的学术之声提供对话渠道,加强学科横向交流;推进良好学风和教风建设;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加强学术创新、瞄准前沿领域、服务社会发展,助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节气文化系列活动

在节气当天通过推送展示节气的由来、民俗民谚及相关节气文化。联动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举办同济大学“时节之美,济忆时刻”节气文化系列活动,吸引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医学院研究生会等协办节气活动,通过多样形式开展节气民俗文化体验、节气文化学习,助推校园节气文化传承体悟。承办冬至饺子宴,吸引全校百余名师生在冬至同怀桑梓,共庆佳节,弘扬传承传统节气文化,感知大自然的奇妙交替,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也通过包饺子弘扬校园劳动教育文化。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

通过报名推荐,经网络投票、展示评选等环节评选产生。旨在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和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围绕“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好老师标准,展示我校优秀研究生导师风采、增进师生情谊。


博士生午餐沙龙

面向全体在校硕博研究生,倡导博学、勤思,鼓励独到的见解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引领研究生形成全面、专业、深入、创新的研究理念,通过搭建各学院、各学科、各专业的学术交流、探讨平台,提供多方位、多视角的审读机会和学术交融、沟通的契机,充分展示我校优秀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举办博士生午餐沙龙,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和朋辈从职业生涯规划发展中分享自己的经历感悟和经验技巧,从博士生的真正需求出发,以博士生的视角分享,呈现更多高质量、有意义、精准定位的活动。


“同济与世界说“演讲大赛

本活动为全校优秀学子提供广阔的演讲舞台,鼓励青年从各自不同的视角,向世界讲述青年故事、同济故事、中国故事,传播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青年声音,弘扬新时代同济文化,传播时代强音、彰显青年担当,扎根同济,将中国声音传播的更远、更广。


博思论坛

本活动致力于打造面向全校的博士生资源交流共享平台,旨在通过博士生自我展示、自由交流以及专家点评等形式,推进学术探讨和对话,促进博士生群体跨学科、跨领域交流,催生更多、更好的学术创新思想和科研成果,助力博士生成长成才。


“最‘嘉’辩手”辩论赛

本活动为嘉定校区辩论爱好者搭建优良的辩论平台,提供学习与交流的机会,进而激发同学们格物致知的兴趣,培养同学们追求真理的思维与逻辑思考、语言表达能力,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学术科技思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