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嘉园讲坛】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与科技文献利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6日晚,我校研究生会与图书馆联手打造的“学位论文开题与科技文献利用”专题讲座在嘉定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刘玉红与张凌先两位老师分别给我们带来“基于学位论文开题和科研项目申请的文献检索与利用”,“如何有效利用英文二次文献数据库,把握选题的国际价值及发展趋势”的两场精彩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了全校众多同学,现场座无虚席。

1

基于学位论文开题和科研项目申请的文献检索与利用

刘玉红老师

第一场讲座中,刘玉红老师首先向我们展示了研究生生涯的主要学术研究活动,以及学位论文开题、研究过程与文献调研的关系,之后详细的讲解了文献调研的几条原则,并重点向同学们推荐了一张基于选题的文献调研基本流程图,相信此流程图会在同学们写论文的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最后,老师还讲解了关于数据库选择,布尔逻辑,检索词选择,节点文献关注等方面的几个关键知识点。

2

如何有效利用英文二次文献数据库,把握选题的国际价值及发展趋势

张凌先老师

第二场讲座中,张凌先老师重点介绍了几个英文数据库的检索方式以及分析功能等,条理清晰,脉络分明,并希望我们在文献调研开始前,至少掌握好一个文献管理工具,如NoteExpress,EndNote,Refworks等,这将非常有助于文献的收集整理以及泛读精读。

3

观众提问

问答环节里,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向老师提出平时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老师也都热情的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此次讲座,让来参与讲座的同学们都收获颇丰,给尤其还在苦苦烦恼开题报告如何写的研二同学们带来启发;给还在科研大门附近徘徊的研一同学们提供了科研的正确思路与方向,为未来的科研生涯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