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资讯 >> 正文

报名成功 | 冠亚季军神助攻,带我勇闯简历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不用亲自去刷各种论坛,

也不怕被面试官狂虐。

送到碗里来的师兄师姐,

倾囊相授职场经验。


 

2018年

勇往『职』前系列求职大赛的冠亚季军

教你搞定暑期实习、毕业求职!


 

问答之后,还有彩蛋,千万不要错过!

2018年勇往『职』前 冠亚季军 获得者


 

Ta们是

WHO


 


 


 

Ta们成为了

WHAT

01

SUPERSTAR

一·二九当晚耀眼的星

02

EMPLOYEE

心仪公司准员工

03

ASTREA & CELADON

校园 男/女神

04

SHARER

经验分享者


 

面对问题

Ta们将如何作答

HOW


 


 

1

Q1

如何开始自己的第一份实习?


 


 

康金雨

首先要明白自己实习目的,是想通过实习进而横向了解行业,还是想纵向深入学习这个岗位的专业技能,亦或是只为了在校招简历上多一笔经历。不同的想法会伴随不同的实习体验,但前提是要认真对待自己的选择,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身份,把实习当做正式工作来对待,会有更多的收获。

邓文暄

我的第一份实习是2017年的暑期实习。当时没有任何实习经验,对于各个行业也几乎没有概念,甚至连继续升学还是工作都没考虑清楚。这种情况下我尝试投递了头部的几家地产,想以此为契机了解地产行业

由于是一个没有实习经验的研一学生,我暑期实习找得并不顺利,拿到的几乎是人力岗的实习。一开始我很抵触这个和我专业完全不搭边的岗位,与几位HR沟通之后我就转变了观念,从人力岗切入了解地产公司及行业,尤其是公司文化及人才模型,组织架构及岗位设置确实是很直接、快捷的。

最终我选择了万科物流的岗位,当时物流还没收购普洛斯,还没有现在这么大的名气,当时应届毕业生也对新业务没有现在这么青眼有加。这个选择一方面来源于当时的万科情节、源于对当时“地产进入白银时代”论断的好奇,万科除了地产以外还在做什么?另一方面源于带教的个人魅力,她认真、负责、专业性很强,对暑期实习的培养安排也很实在。

吴弘宸

我的第一份实习完全是抱着了解一下行业心态去找的,没有很明确的岗位需求。通过学长介绍了个非常辛苦(完全不水)的岗位,基于这份实习去接触了地产的大部分岗位,作为信息收集来选择自己以后的意向岗位。


 

2

Q2

所从事的房地产行业及岗位是如何选择? 简要描述当时作出决定的心路历程


 


 

康金雨

其实每个人都没法逃避选择:科研还是工作,设计院施工单位还是地产,投资岗还是工程岗。

我在抉择之前,通过广泛地收集信息,包括向前辈和朋友咨询,对不同的选择有一定的了解,再结合自己的个人特质遵从自己的内心做出选择。我曾经觉得投资岗很酷,但是经过一次日常实习后发觉一味跟风未必适合自己,踏踏实实地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也许更好,而经过暑期实习历练,我最终选择了工程岗。

邓文暄

从头说起,我选择工作的逻辑确实也是“行业-公司-岗位”。行业主要针对地产、辅以咨询,之所以这么选择,是因为熟悉、了解、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别人的意见参考。我喜欢做谨慎的选择,风口上的牛是会被吹起来,但成功者也寥寥,之后甚至是一地鸡毛。

公司的选择上:首先我倾向于领跑者。是真正意义上理念、产品等领先,而不是凭借某些资源优势把大饼摊得很大。做一些被对标的事情和项目需要付出更多,但是也会更有成就感。其次是公司文化,“我会和怎样的一群人共事,我们是怎么交流的”于我而言非常重要。

岗位的选择上:首先明确一份工作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事业和人生的话,那就应该考量“我擅长的能在这个岗位上发挥到什么程度;长期去做这些岗位的事情,我是否还会充满激情”等诸多问题。意味着一份工作仅此而已的话,就应该考量性价比的问题。我考虑的时候是当做前者的,所以纠结了很久。做了决定之后就当它只是一个工作而已了。

吴弘宸

选择行业和岗位之前要做的事就是先对自己比较了解,喜欢做什么样的事,擅长做什么样的事,另外就是要有大量的一二手信息收集作为决策基础。我一直认为自己擅长统筹管理、节点把控、目标制定等方面,也感受过住宅、商业、长租公寓、证券等行业业态,综合各方面因素后,确定选择运营管理岗。


 

3

Q3

实习期间做了哪些工作,与之前的预期想法有落差吗


 


 

康金雨

实习期间工作很多,包括基本的土建、精装现场管理,公司内部的常规日报,零碎手续办理等等。因为当时已经决定了要做工程岗,所以就让自己不断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现场工作管理经验。工程岗比我想的更辛苦,不过同济人最不怕的就是吃苦

邓文暄

在实习前我没有太明确的期待,整体而言万科物流地产的HR实习和中海地产的营销策划以及海通证券研究所的实习均超预期。一方面是带教确实给了很多机会去学习锻炼、自己也扑上去熬了很多的夜、加了很多周末的班;另一方面也基于实习拓展了行业、求职的思路,阅读了不少东西,开始着手做很多准备。尼尔森市场研究的实习是低于预期的,数据分析的前期的琐碎和重复性劳动不在之前的想象中。

吴弘宸

实习之前已经对实习的工作和状态有了比较多了解,不存在盲投的情况。实习的工作内容视不同岗位有所不同,可能比较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只盯着眼前特定的一两种工作,多思考自己的工作与部门整体业务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地去思考部门工作与公司整体经营目标之间的关系(运营的职业惯性),会极大加深对于自己工作的理解。另外就是尽可能的申请,获得不同工作内容的锻炼机会


 

4
 

Q4

作为去年勇往『职』前比赛前三名,这个活动带给你的最主要收获有哪些?


 


 

康金雨

我觉得最主要的收获有三点:

一、提前进入到秋招的准备中,在真刀真枪中可以发现弥补自己的不足

二、锻炼自己的同时收获了自信,能够在秋招时从容地去面对各种问题;

三、收获了非常满意的暑期实习

邓文暄

①突破自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报名这个活动是自我探索的尝试,不太希望太多曝光、偶尔会紧张、自认为不善言辞的我当时接受了自己给自己的挑战……不到一个特殊的情景,永远也不知道自己会有什么样的表现。我很喜欢这次尝试。

②认识了很棒的小伙伴,很怀念和同组的朋友们一起构思、准备的一个礼拜的时光,现在想起来都带着BGM。

刷了存在感,让很多HR记住了我,面试的时候还会偶尔被提起当时的表现。

吴弘宸

1.公司层面:认识了好多HR和高管,有了许多提前沟通,互相了解的机会,为暑期实习的选择铺了许多路,甚至秋招都会反复与我提及当时的表现。

2.团队层面:六个人,一星期,四组创意交织的队伍,充满挑战的任务,全面展示的机会。遇到这样有趣又能认识朋友的事绝对不能错过。

3.个人层面:写剧本经历打卡;跳舞经历打卡;一·二九登台经历打卡;开发出了自身没探索到的能力


 

5

Q5

如何平衡学业、科研和实习之间的关系?


 


 

康金雨

我只能说想要三者兼顾需要更加倍地努力,每一件事情做的时候就认真做好,不要心猿意马。如果实在做不到平衡,那就先选择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做

邓文暄

真真正正、实实在在的成果肯定是耗费时间、精力的。特别遗憾的是,我开始在其它领域点技能点的时候,对某些领域就无暇顾及甚至觉得索然无味了。如果让我再来一遍,我可能会更辛苦一点尝试去做全能超人吧,可是谁知道呢。

吴弘宸

可能不存在平衡的说法吧,时间总是还有的,想要三方面都做得好,那就累一点吧


 

6

Q6

面试前(暑期实习和秋招),需要做哪些准备?


 


 

康金雨

在这里提一个建议:早做准备,越早越好,而且注意日常积累和养成。都说面试时做最真实的自己免得入职之后天天演戏,平日里的行文处事方式决定了面试的表现。比如学生工作做得多在群面中自然就成了leader角色,日常实习做的用心自然不怕专业面的问题。

邓文暄

①从简历到无领导小组到结构化,小到一个自我介绍,大到结构化思维的体现都需要提前打磨。成竹在胸的感觉不止源于对自己做过的事情有信心,更源于对自己的语言、准备有信心

②群面有三点比较重要:气场、专业和技巧。这些可以通过几种方法去打造:对所面试行业的深入了解,比如在面地产前我和很多同学都看了《地产全周期开发》之类的书;参加其它行业的面试,感受当菜鸡然后走出一条活路的感觉;多交流多模拟,找到自己在群面中合适的角色,一次次实战巩固,形成自己在这个角色中的固定套路。

③珍惜每一次面试和HR、高管面对面的机会,之后做笔记去验证他们的一些观点,不仅能长知识促思考、略微感受到公司领导和员工的相处模式,还能更全面、辩证地去看待各个公司。

吴弘宸

有道有术。术的方面有非常多技巧,多学习多练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即可;道的方面心态是最重要的,面试之前不抱任何侥幸的彻底准备,包括对自己简历以及话术的反复练习以及对于面试公司岗位的信息收集;面试过程中,注意群面中不要提前放弃,讲述自己观点时有信心,结构面里的镇定从容,舍我其谁;

不要过早设限,求职是场双向选择,这一决定至少会对你未来5-10年的人生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尽多大的努力都不过分,不要太早自己划下终点


 

7

Q7

对即将要找暑期实习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康金雨

重新审视一遍自己,进行深度剖析:有什么经历,有什么优势,是什么样的性格,怎样表现自己,想要做什么工作,然后相信自己,放手去做

邓文暄

  • 磨练基本业务能力、明确个人优势,展现它们。

  • 大胆投递、敢于失败,勤思考,多积累。

  • 珍惜面试中遇到的同学和HR。

  • 心理上承认自己是学生,做事上当自己是正式员工。

吴弘宸

重视对待,目光长远。不要抱着哪家要我去哪家的心态,而是遵从自己内心根据地域行业岗位有清晰的志愿意向再去谨慎的做选择,如果现在还没有,提前做调研与评价。暑期实习是非常好的机会去了解你意向工作岗位的人与事,甚至有可能成为你未来的工作环境,对于秋招以及入职都会有帮助。还是那句话,既然能提前努力使结果变好,为什么白白浪费。


 

· · · 问答就到这里 · · ·


 


 

?


 


 

|

集赞赢取 简历关PASS卡
 

1. 集赞要求:

已报名大赛的同学,转发该推送集赞36个截图发送至 勇往『职』前微信小助手,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简历关PASS卡,名额30个,先到先得!

2. 小助手添加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勇往『职』前微信小助手”。

赶快转发起来,小伙伴们帮你点赞

求职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点击即可获取活动更多信息

活动报名:勇往『职』前 | 收割一大波暑期实习,你就是下一个Offer王!

比赛答疑:樱花树下,女朋友的送命题怎么答,在线等

PS.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也将同期举办

“非你莫属”求职大赛

主办单位 | 同济大学研究生会

文案撰写 | 何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