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往期精彩 >> 正文

“闻身边事,知天下情” ——学生理论社团举办时政热点交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0日晚,由同济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习研会”)主办的“闻身边事,知天下情”——时政热点交流会于大学生活动中心307室召开,来自15个学院的共30名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时政新闻交流会。本次时政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静文同学与潘慧琴同学进行汇报。

时政热点交流会由同济大学习研会举办,是同济青年学子学习、研究、践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交流活动。此次“闻身边事,知天下情”——时政热点交流会,从国内外时政热点出发,由世界的维度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意义,为学生群体打造了一个理论学习、思想交流的实践平台。

本次时事交流会由国庆期间国内与国外的热点新闻两个板块构成,重点聚焦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意见的颁布、全球气候变化。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郭静文同学就国外时事进行了交流,关注到联合国政府于10月8日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气候报告,警告人们全球气温最快将在2030年达到不可逆转的临界点,呼吁各国采取“空前的”行动来抵御全球变暖。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潘慧琴同学对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做出了详细的汇报。潘慧琴同学由五个基本原则及七项重大任务展开,讲述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

在汇报结束后,同学们亦针对如何实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提出自己不同的意见与看法。

从国外到国内,两位主讲人以一周时事抛砖引玉,鼓励同学们修炼真知灼见,不拘于个人,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通过此次“闻身边事,知天下情”——时政热点交流会,使在座的同学认识到青年大学生要融汇中国情怀与国际情怀,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吸吮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思想精髓,也要开拓国际视野,主动加强中外交流,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身处全球化时代,青年学子只有不断开拓国际视野,到国际舞台上展现青春风采,才能更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