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往期精彩 >> 正文

读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同济大学师生的阅读热情,同时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以文会友,交流展示的平台,作为读书活动的完美收官,11月21日,由同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嘉定校区学术部牵头的秋冬读书沙龙活动在同济大学同德楼成功举办。活动吸引到十余位同学的积极参与,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热烈互动,本次秋冬季读书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读书沙龙活动还有幸邀请到了茶艺社社长为同学们讲解关于中国茶道的发展。首先他从中国古代对茶的认知开始讲起,从夏商周时期人们对于自然的敬畏使得人们只能采取未加工的绿茶作为食物,直到宋元明清时代人们逐渐掌握了多种茶的生产方式。茶道的发展同样也映衬着中华传统文化一步步向前的迈进。

   除了关于茶道知识满满的干货以外,茶艺社还很贴心的为同学们准备了泡茶的器具,经过社长亲自示范之后,同学们也都参与进来,亲自过了一把泡茶的瘾。

   经过了茶艺社同学们一番言传身教之后,同学们也都对中国的茶道有了一些简单的了解。“茶足饭饱”之后,本次读书沙龙也进行到了第二个环节“飞花令”,为了增加飞花令的趣味性,前来参加的同学们被分成了紫玄派、徽星阁、六扇门、逍遥派以及星月派五大门派,每个门派挨个进行飞花令的环节,直到剩下最后一个门派即为胜者。为了降低游戏的难度,提高观赏性,每个组还拥有一张“古文卡”:允许用古文来回答一次飞花令。该环节共有“一”、“月”以及“山”三字,同学们纷纷穷尽所学,施展腹中韬略。

   三场文战下来,徽星阁小组的同学们展现了绝对的统治力,当其他门派成员都愁眉不展认真思索的时候,徽派的同学们早已是成竹在胸,毫不畏惧。最终三轮飞花令均以徽星阁的取胜而告终。

   经过了有趣的飞花令之后,游戏进入到了“射覆”部分,射覆是古代的一项游戏:游戏物品由红布盖住,玩家只能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隔着红布确定物品,工作人员还别出心裁的设置了线索拍卖环节,更增加了整个游戏的趣味性。



   经过五轮充满理性的分析(如果插科打诨也算是理性分析的话)后,紫玄派与逍遥派均全部猜对了道具,现场的所有同学包括工作人员都感到无比的惊讶,果然来参会的同学们各个都是深藏不露!

   快乐的时光总是非常短暂,两个小时的活动一眨眼也就过去,每个来参加读书沙龙的同学们都在这个活动中感受到了归属感,有趣的游戏也让同学们在繁忙的工作日里面能够好好的放松一下,也感谢茶艺社同学们的热情出席。至此,本次读书沙龙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