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往期精彩 >> 正文

【活动】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知识竞赛圆满成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7日下午,由同济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主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年,昂首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知识竞赛,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人楼405会议室隆重举行。同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同济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指导老师李博、同济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许嘉城、同济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赵金狄、学生代表邹朴以及同济大学各学院学生代表等30人到场。会议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席李嘉伟主持。

李博老师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发展演变的历程,提出自己的两点感想。第一点就是作为普通人来纪念改革开放,学习改革开放的精神,在这个时代,更有助于我们把握天下大事。第二点感想就是纪念改革开放就是培养自己改革创新的精神,现在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新创业和自己从事的行业没有必要的联系,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整合别人没有整合过的资源,采用前人没有用过的方式来达成前人没有达成的效果,这就是创新。近几年中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有很多值得国人骄傲和自豪的地方,也期待依靠我们今天的努力,能使祖国变得更加强大。

来自同济大学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分别围绕改革开放以来交通、教育、科学技术、中国经济、农村、住房的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细数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深入浅出谈及身边发生的变化。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住房条件大大改善,居民幸福感大大提高,在农村告别了土坯房,盖起了小洋楼,在城市从三代同堂的福利房,住进了现代小区的高楼,人均居住面积从7平方米增长到现在的40平方米。农村争当美丽乡村,城镇争做文明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发展迅速,全国铁路网里程增加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增加到2017年的2.5万公里。一桩桩一件件都离不开改革开放的红利,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承载了40年所带来的巨大成就,更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随后的知识竞赛环节以“改革开放”为主题,党史党建、党章党规及条例等为主要内容,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密切配合,气氛活跃而紧张,场面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充分展现了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丰富的知识储备。

许嘉城主席在总结发言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一个有趣发现——两个巧合的数字。这四十年来,中国GDP增长了227倍,美国完成同样的跨越恰好在1978年,改革开放的开端之年。而按照目前的增速,中国与美国GDP等额将发生在2035年,正是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之年。同时,以他国为鉴,纵观美国与日本截然不同的经济发展趋势,指出中国以后的发展如何,全在我们青年一代。

最后经过演讲环节以及知识竞赛的成绩,评出优胜队伍,并对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颁奖。

改革开放40年来,靠着一次次解放思想,艰苦奋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沿着成功开辟的这条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此次研讨会,准备精细、会风严谨务实、主题鲜明突出,获得了与会老师及同学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