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往期精彩 >> 正文

讲座 | 十年共济,同创未来,这次的“高等讲堂”有东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3日晚,第十届“城市实践论坛”创新创业篇在中法中心C201成功举办。本次城市实践论坛成功邀请到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授、“筑邦测控科技”创始人胡敬礼先生、“真叫卢俊”(自媒体)创始人卢俊先生以及“飞趣创造”创始人兼CEO孙焱瞳女士四位嘉宾出席,与同济学子共话创新创业,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异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胡敬礼:从创新到创业


 

第一位嘉宾胡敬礼先生就“如何更好实现科研转化”进行了分享。胡先生首先对筑邦公司的情况作了介绍,随后讲起了自己从创新到创业一路走来的历程。他在参与环球金融中心节点试验的过程中发现了进行多向位移测试的困难,在一次学校举行的科创活动中,便以多向位移计为课题开展研究,申请了多项专利,同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最终在学校、导师以及同门的支持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一步步发展壮大至今。胡先生说到,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都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并不一定是有意为之。创业并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对于是否创业,应当深思熟虑后慎重选择。

胡敬礼先生


 


 

卢俊:顺应时代,追求内容


 

第二位嘉宾卢俊先生则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当真叫卢俊开始创业后的那些故事。他说,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打散了所有的注意力,顺应时代,坚持想做的事情,就有可能获得关注,这是时代给予自媒体创业者的红利。其次,IP是第一生产力,当把自己的专长做强到成为一张名片,公司就自然可以成型。第三,创业者应持续地追求好的内容、好的产品,而不应追求形式和方式,时代一直在变,但唯独不变的就是给好产品一个好价格。最后他还讲到,钱不是目的,但可以衡量你的目的是否达标,所以创业者应当有一定的财务意识和变现意识。

卢俊先生


 


 

孙焱瞳:设计思维与创新教育


 

第三位嘉宾孙焱瞳女士讲述了创新思维与创造力教育的碰撞。她由一次自己的设计方案被甲方否决的经历讲起,提到了当今我国学生创造力相对缺失的社会痛点,并指出对于创造力的培养应该从对儿童的创造力教育抓起,而这也是飞趣创造成立的初衷。而飞趣创造所关注的,是看不见的隐形教育,是小众教育,是超前教育。它希望通过实践教育来改变世界,点亮三亿儿童独特的创造力。在分享过程中,孙女士还提到了对于时代红利进行预判的重要性,只有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行业情况和市场规模有一定的预判,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在最合适的时间进入某一行业。

孙焱瞳女士


 


 

娄永琪:设计未来,驱动创新


 

第四位嘉宾娄永琪教授从思维的创新与前瞻为大家带来了分享。娄院长先讲述了自己从从事建筑设计到投身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学科建设的历程。他说,在当前经济条件下,设计驱动的创新的重要性愈发被人们所认知,因为设计是和人的需求相关联的。接着娄院长为我们讲解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实验室,并展示设计创意学院所做的关于大学和社区之间的交互的工作。最后娄院长介绍了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把创新教育放进中学课堂,将基于科目的传统教育模式转变为基于问题和基于科目相结合的创新教育模式,不失为一个极具前瞻性的尝试。

娄永琪教授


 


 


 

   在讲座环节结束之后,四位嘉宾和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就一些同学们在线上和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Q1

创新创业在起步阶段都是比较艰难的。当在管理一个新学科学院、或者创立一个企业,是如何逐步步入正轨,让自己的产品和理念被大众接受的呢?

卢俊:“真叫卢俊”一开始的初衷是在市场中活下来。在一开始围绕着如何把产品打磨好来做,从底层做起。始终坚持好的内容,相信做“专”比做“全”在创业中是更容易活下来的。


 

胡敬礼:筑邦公司在最开始是从一款传感器开始做起的,渐渐地从一款单一产品到一个集成的系统,再逐步精简。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到瞄准市场的需求,不断学习、探索,在不同阶段对企业应该有不同的定位。


 

娄永琪:这个问题让我想到了我们的党。从党的创业史我们可以看出,党的成功离不开早期共产党人的一腔情怀,他们从心里信仰共产主义,并感染着更多人去相信。所以创业者应当对自己所想做的事情是真正相信的,才能让更多人买单。


 

孙焱瞳:在起步阶段,首先应该做到准确抓取社会的痛点,把握社会的需求,其次应该制定合理的战略,第三则要让自己的企业的体量保有指数增长的态势。


 

Q2

卢先生在讲座时提到,做“精”比做“全”更重要,专业能力比综合能力更重要。但是地产自媒体工作似乎是一个需要多方面能力(文笔、逻辑思维、对地产的观察力等)的工作。所以您指的专业能力是什么呢?

卢俊:人的能力确实是多方面的,比如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吃苦耐劳的能力等等,这些能力不管创业还是职场人都是必要的。我想表达的“精”、“专业”,更多是指一种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态度,一种“死磕”的态度。

Q3

胡先生刚刚说到,筑邦公司的第一款传感器已经停产了。那么在传感器领域,您是怎样不断抓住机遇和新的痛点的呢?

胡敬礼:我们的第一款传感器有其价值,但却往往只是适用于高端科研试验,市场容量有限。一个企业要想存活下去,更需要那些有足够收入来源,足够市场容量的产品。否则发明专利再多,市场容量很小,企业依然不能良性发展。所以在发展过程中,应该不断调整企业定位,从而不断看到新的市场需求。

Q4

刚刚听到娄教授说到了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觉得很羡慕这种教学模式。作为土木专业的学生,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希望有所改变,做一些更有创造力的工作,不知道娄教授是否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娄永琪:专业并不等于未来从事的职业。学习土木的过程中所获得的也并不只是专业知识。土木教会你的一种理性分析问题的方法,同济土木的学科氛围所带给你的自信等等,都是人生的历练和财富,所以不妨珍惜现在的环境。

Q5

想问孙女士,你为什么会投身于STEAM教育行业呢?

孙焱瞳:当今我们身边很多人创造力是相对缺失的,很多人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也并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这就是一个社会痛点。所以对于创造力的培养是很重要的。而人在5岁时会经历一个创造力衰退的阶段,所以更应该从儿童时期的创造力教育抓起。这也是我投身于STEAM教育的根本原因。


 


 

     在活动的最后,主持人为四位嘉宾献上了由主办方同济大学研究生会准备的精美礼品。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十年共济,同创未来。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里,无数人用自己的激情和汗水为了心中的理想不懈地努力着,只为给国家、社会带去一些改变,而国家和社会也在回馈着那些走在创新创业之路上的人们。城市实践论坛“双创篇”,和你相约下一个温暖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