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往期精彩 >> 正文

【活动】书生不改凌云志 结项答辩竞风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1213日上午,在瑞安楼大会议室,同济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习研会2018年同济大学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题研究项目的终期答辩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立明老师、吕健老师、王谋寅老师担任本次答辩的评委,共有涵盖土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共计70余人20个课题组参与本次结项答辩。

20名小组负责人5人一组依次上台,在5分钟的PPT展示时间内将自己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参考文献等做了简明扼要的展示。参与答辩的同学们着眼于大数据应用、边疆问题研究、互联网+、微文化传播路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研究等当下最热点的研究课题,结合大量的调查数据和缜密的逻辑分析完成了高水准的论文,展现了较高的学术敏感度和较强的学术功底。特别是已被清华录取的陈京同学,他的“地铁安检效率问题及改进措施”研究获得包括政府部门、大型企业在内的多种社会力量支持,针对地铁拥堵问题提出的建议已被政府决策部门纳入评估中,充展现了同济学子勤于思考、勇于担当的风采。

万立明老师、吕健老师、王谋寅老师对同学们的论文成果进行了打分和点评。万立明老师指出了论文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每篇文章的写作特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王谋寅老师指出这次答辩展现了年轻学子们善于观察生活、积极思考现实问题等优秀特质,对新一代年轻学者的未来充满希望。吕健老师从文章内容、文章结构、学术规范性等角度做出了点评,并对陈京为兴趣做科研,自掏腰包搞学术研究的行为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经过三位老师科学严谨的评选,最终产生一等奖五名,二等奖七名,三等奖八名。

理论课题研究项目作为同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的品牌活动,自2006年社团成立以来,已结集成册11,立项达200余项,通过资金支持和专家团队指导为广大同济学子提供了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次答辩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帮助同学们在发现并修改问题的同时开拓视野,促进不同的团队相互交流,助力同学们在学术之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起航。